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深企之窗

来源: 类型:

深圳外贸“朋友圈”加速扩容

“每次来深圳,都有不一样的感觉,一座座摩天大厦是这座城市快速崛起的见证。我希望深圳与巴西之间会有更密切的经贸、文化、科技合作。”在近日举行的“投资拉美”研讨会暨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深圳推介会上,巴西驻广州总领事佩德罗·特拉对深圳如此评价。

  此次会议除了巴西,还有巴拿马、厄瓜多尔、墨西哥、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的商协会代表参加。与会人士就各国营商环境、优势产业、税收政策、法律法规等进行推介。参会深圳企业代表反映,拉美市场广阔,深圳优势产业如电子信息、新能源、金融等都大有可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来深圳国际经贸交流活动越发密切,外经贸“朋友圈”不断扩容。今年4月,由中国贸促会主办、深圳市贸促委承办的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在深圳展开推介,吸引众多深圳企业前来了解阿布扎比金融市场机遇,寻求跨境资本合作。3月,哥斯达黎加代表团到访深圳,重点考察多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奥罗蒂纳市市长玛戈·蒙特罗·希门内斯一路频频点赞。此外,美国密歇根州、加州、南卡罗莱纳州的经济发展机构代表也纷纷组团来深,就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等与深圳相关行业、企业进行合作研讨。

  深圳市贸促委负责人介绍,2018年,该委举办了超过40场经贸推介会与国际经贸论坛,包括第四届中日企业交流会、印度—中国贸易投资推介会暨电子行业专场、2018多米尼加(深圳)推介会、乌拉圭科技信息技术投资对接会、第二届国际企业可持续发展广东论坛、东盟投资推介会、2018海湾国家(深圳)投资推介会等。政府经贸推介活动力度的加大和深圳外经贸“朋友圈”的扩容,为不少深圳企业创造了对外投资合作的机会,越来越多高质量的“深圳智造”走向全球市场。

  今年初,由深圳格兰云天酒店管理公司负责管理的埃塞俄比亚格兰云天国际酒店,在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业,这座酒店对标“埃塞第一、东非一流”,开启了深圳乃至中国酒店业品牌拓展非洲高端市场的新篇章。格兰云天董事长张国超表示,该酒店是深圳中航和格兰云天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之一,开业至今持续火爆。

  从华强北走出的手机业“非洲之王”传音控股同样出彩,该公司2018年出货量达3406.56万台,在非洲占据34.3%的市场份额。“我们将继续把握非洲市场发展趋势和消费者需求,不断创新研发本地化产品与服务。”传音控股董事长竺兆江表示,传音将在做好产品、做大品牌的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加大当地员工培养力度,带动当地周边行业发展。(记者 张程)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