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深企之窗

来源: 类型:

深圳龙岗出实招下真功力促就业再就业
2008年年初,深圳市政府与龙岗区签订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后,区委、区政府迅速召开了全区就业工作会议。区长张备对完成全区就业工作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现场与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街道办签订了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各街道办也在最短时间及时与社区签订了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使区、街道、社区三级任务实行了层层分解,责任实现了层层到位。

夯实基础开辟就业新路径

该区结合实际开展技能培训,取得了实效。自去年3月份起,他们抓住物业管理进社区这一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契机,对户籍失业人员重点开展了物业管理培训,900余名户籍失业人员接受了专场培训,提升了物业管理水平,实现了就近社区就业。

龙岗区还制定户籍失业人员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方案,组织发动全区一批有培训愿望和就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参加了除物业管理以外的其他各项培训工种的培训,培训工种总计达19个,新增营养配餐、调酒、育婴、宝玉石鉴定等市场需求广阔的热门工种,其中,宝玉石鉴定专门针对布吉三联社区水晶文化产业市场开设,既帮助受训学员解决了就业,又缓解了市场人才短缺,更促进了社区特色经济发展。在培训过程中,他们采取滚动式培训、就近培训、送教上门等灵活模式,方便了失业人员培训,激发了失业人员培训热情。2008年,全区有2765名户籍失业人员参加了免费技能培训,99%受训人员培训合格,有力提升了失业人员技能水平,培训就业率达60%以上,培就联动制度落到了实处。

就业观教育与援助同步实施

2008年,龙岗区针对失业人员实际,坚持将就业观教育日常化、常态化和长期化。该区劳动部门一是将就业观教育作为就业工作基础性业务,贯彻到整个就业服务过程,在每个服务和援助环节均由就业业务骨干进行思想观念交流和疏导;二是在每场技能培训开班前,专设就业观教育一课,通过专家学者或专业人士的授课或讲座,促进不挑不拣、积极就业的就业观深入人心;三是基层就业工作人员包户包人,实行家庭拜访式的一对一沟通及包户沟通,使就业观教育“春风化细雨”;四是就业观教育结合全区经济形势分析、职业发展需求等要素,例如分析该区“两租”经济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过程中必然萎缩的这一趋势,使一些农转居失业人员意识到不能再吃“老本”、靠分红过日子,使他们意识到培训职业能力及积极择业的重要性,危机意识和自强意识得到强化。去年以来,一批失业人员尤其是就业困难人员,甚至一些失业大学生,在该区以就业观教育为先导,以就业援助为手段的帮扶下,接受了脏、累、苦、待遇低的一些层次较低的岗位并高高兴兴上班,该区的就业观教育收到了实效。

充分就业社区达标率逾85%

据了解,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是龙岗区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的重要内容。为此,该区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地深入开展了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重点是在45个未达标社区深入开展创建。

在创建过程中,龙岗区重点加强创建活动的指导、检查和验收,区劳动部门成立了创建指导小组并抽调精兵强将专门督查此项工作,要求已创建达标社区不退步,未达标社区迎头赶上,并实现创建标准落实到位、方案实施到位、基础工作到位的“三个到位”,以此带动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带动基层就业服务功能更加健全和更有创新。一年来,该区在巩固2007年82个社区创建达标的基础上,又有44个社区创建达标,达标社区占全部147个社区的85.7%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80%达标的目标任务。

创建工作呈现出基层就业业务高标准规范、基层平台建设更上新台阶、创建示范效应得到扩散的三大亮点。

拓展公益性岗位就业新途径

2008年,该区不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工作力度,解决和安置失业人员,尤其是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该区劳动部门去年下半年就面向全区招用70余名劳动监察协管员,人员多为大中专学历毕业的户籍失业青年;借助大综管工作格局的落实和推广,搭乘财政投入城管经费增加带来岗位增加的有利时机,区、街道新增了一批城管、物业管理等公益性岗位,扩大了公益性岗位容量;该区街道将公益性岗位安置户籍居民作为维护辖区和谐平安、促进民生安居乐业的重要措施,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研究决策事项,解决了一批社区居民就业困难问题。龙城街道机关服务员、保洁员等全部招用户籍居民,坑梓街道党政领导督促城管部门招用了一批户籍失业人员。

通过区、街道两级联动和配合,在龙岗一个优先解决户籍人员就业的社会氛围已经形成。在去年7月份后为控制财政开支,区、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停招临聘人员的情况下,通过挖掘基层社区服务类岗位,特别是抓住“大综管”、“大运会”、“地铁三号线”、社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创造了一批公益性岗位。

创新机制提升就业服务效率

该区继续督促区、街道、社区三级抓好就业服务创新五项机制的落实(培就联动制、定期约访制、非稳定性就业跟踪服务制、挂点包干制、信息服务制),为失业人员提供精细化就业服务和管理,同时自上而下严格履行就业工作服务承诺制、遵守就业“双佳”办公服务规范;他们采取了“进社区、进家庭、一包一”等做法,将就业服务延伸至最基层,通过一对一职业指导、一对一援助等方式,使户籍失业人员享受服务针对性更强,更便利;针对农转居有一定技能和就业愿望的人员已实现就业,剩余失业人员结构发生变化的问题,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就业服务。如大鹏街道农转居失业人员中大龄妇女居多,实现较高层次的就业难度很大,就业工作人员结合这部分失业妇女长期操持家务养成的勤快、细心、耐心的普遍特点,将其推荐至雨伞加工企业就业,实现了企业、失业人员双满意。

大力推广就业工作经验

去年以来,为提高街道就业工作创新,龙岗区边借鉴学习兄弟区的好做法,边搜集挖掘各街道、社区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有典型意义有创新路径的,鼓励各街道社区学习交流并在全区推广。如坑梓街道就业工作反馈落实机制顺畅,重大就业问题或难题由街道领导出面协调和督办,劳动保障所负责人可以直接向街道主要领导反映问题和难点,同时,建立了企业专人联系制和所长拜访制加强企业合作,构建了稳定的安置推荐网络;大鹏、南澳发展社区就业服务基地,吸纳就业人数达全年促进就业任务人数的一半以上,基地展现了“培就联动、与企业合二为一、人性化管理、保姆式就业服务”等诸多特点,街道、社区还给予了基地房租及场地费用方面的优惠支持;布吉街道结合三联社区水晶玉石产业发展,将宝玉石鉴定工种作为重点培训工种,以三联社区为中心点向全街道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当地居民宝玉石鉴定水平。南湾街道以“凝聚青年力量点燃创业激情”,通过树立和表彰优秀创业青年典型及组织青年创业竞赛,搭建青年创业的服务平台。

外来劳动者就业登记有突破

2008年,龙岗区就业登记覆盖率要求达到60%以上,由于户籍居民已经100%实现就业登记,该任务主体为大量的外来劳动者。面对这一艰巨任务和要求,该区劳动部门全力实施了《龙岗区劳动局就业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深龙劳200870号)和《龙岗区建立与居住证制度相结合的就业登记制度实施方案》(深龙劳2008113号),他们一是在全区13个街道均启用了新的就业登记网上申报系统,开展就业登记服务;二是积极开展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在媒体上刊登办理就业登记手续事项公告;三是按照与劳动监察相结合的“挂点包干”责任分工,区劳动局定期下街道和企业现场督促和指导工作。
智能问答